close

未  成  年  請  勿  飲  酒 

喝  酒  過  量  有  礙  健  康 

文by:Greenhand

上個月月中,法國勃根地大廠Louis Latour來台參訪,該廠的全球業務總監Bruno Pepin親自介紹2009年勃根地的氣候及採收成果及各種絕世佳釀。
汎世酒藏有幸品嘗到2009年的一系列酒款,以下為品酒筆記:

 

 

224302_1353662498161_1729383148_620880_8130318_n.jpg  

Aloxe-Corton  阿羅斯-高登

 

在法國勃根地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Louis Latour酒莊,其酒莊所在位置就在阿羅斯-高登(Aloxe-Corton)。此酒的品質表現,代表著Louis Latour的招牌信譽。

酸梅,覆盆子,草莓。稍稍帶點煙燻桶味。整體香氣優雅,明顯,收斂。

酒體中等,入口感受的到單寧頗為年輕,整體均衡,尾韻帶苺果味。

Aloxe-Corton區所產的紅酒是所有勃根地產區中最耐久藏的,想感受勃根地陳年風味的話,這支酒絕對值得考慮。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23426_1353663178178_1729383148_620887_4226971_n.jpg  

Volnay 1er Cru 'En Chevret'

渥爾內一級葡萄園-薛佛雷

把鼻子湊向裝滿草莓的盒子,深深吸一口氣,您就能了解我的感受。

非常明確且標準的草莓味,酸梅,苺果,覆盆子,蜜餞味,煙燻桶味。這是我第一次聞到如此明確的草莓香氣,連一絲絲懷疑餘地都沒有。

酒體中等,單寧年輕,入口有點青草味,口感稍偏鹹,但整體仍然均衡美好。

奢華,複雜,明確,就像看著1920*1080高解析畫質的孔雀開屏圖,讓人移不開眼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25154_1353662618164_1729383148_620881_4447190_n(2).jpg  

Chassagne-Montrachet 1er Cru 夏沙泥-蒙哈榭一級白

 

香草,奶油,堅果,開心果,椰奶,太妃糖,一點化學性香氣混雜成極佳且吸引人的香氣。

酒體厚重,滑順中帶水感。整體極為均衡,水果的酸味讓酒液更有骨架,尾韻極長,帶有奶油香草的味道。

這支白酒我很喜歡。就像冬天剛喝完牛奶之後躺在床上一般的舒服,讓人想到擁抱,溫暖,更多美好的事物。

 

 

 

225114_1353662698166_1729383148_620882_862796_n.jpg  

Chassagne-Montrochet 1er Cru Morgeot 

夏山-蒙哈榭一級摩玖紅葡萄酒

 

第一次喝本區的紅酒,頗讓我驚喜,

是一支沉穩當中見輕盈的好酒

表層的櫻桃,草莓,青草油,一點紫羅蘭,一點青椒及薄荷。

另外還有兩種我不確定但蠻明顯的香氣,懷疑是紫丁香,沉香。

酒體清淡,酸度突出,單寧年輕細緻。

整體而言算是較沉穩的香氣中又帶有甜美清爽的香氣,是我很喜歡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217469_1353662738167_1729383148_620883_5056117_n.jpg  

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特級高登-格蘭榭

 

只有在當黑皮諾葡萄能夠擁有完美的成熟度的特殊年份下,Louis Latour酒廠才會釀製這款酒,且特別精選來自5個Corton(高登)特級葡萄園中的葡萄,其品質表現絕對不容質疑。

濃郁且明顯正確的草莓,櫻桃,野莓,一陣子的茉莉花香與一貫持久極佳的紫羅蘭花香。隨著時間及回溫之後又出現焦糖味。

酒體中等,入口甜美動人,酸度極佳,單寧雖年輕但「非常細緻」。

集美麗、氣質、身材於一身的少女。稍嫌缺乏一些歷練及情感上的轉折,但問題不是懷疑她的未來是否美好,而是能多美好。

 

 

 

216043_1353662818169_1729383148_620884_3160795_n.jpg  

 

CORTON-CHARLEMAGNE, GRAND CRU 特級高登查理曼

 

小弟淺薄酒齡(4年)中,目前最喜歡的一支白酒。

當然!我喝過許多讓我難以忘懷的白酒

但是這支白酒,是特別的。

 

很漂亮的淡金色。

香氣濃郁且持久。主調為香草 奶油。

白花 煙燻木桶 鳳梨 芒果 礦石 一點核果杏仁味 一絲刺鼻化學性香味,香氣複雜,收斂,端正。

入口酒體厚重,綿密圓潤,感受到格局寬大端正。

口感均衡,該有的都沒有少。舌尖稍稍感受到刺激感,口感稍偏鹹。

尾韻透點奶油 香草 芒果 礦石味。

口腔殘留餘味超過20秒。圓潤但不拖泥帶水的酸味讓人想一喝再喝。

現在喝已經卓成大家,但更期待陳年滋味。

 

224851_1353662898171_1729383148_620885_1945155_n.jpg   

 

Meursault 梅索

 

台灣知名的葡萄酒評論家林裕森曾說過,過去的Meursault是款充滿著奶油香草,且感受到一點肥膩的一款酒,但現今的Meursault卻改變成銳利的酸味及清新的礦石味為主。我覺得Louis Latour Meursault算是兼顧舊式新式的優點。

 

青草,奶油,白花,核果,檸檬及太妃糖的香氣。整體為較冷冽清新的香氣感受。

入口酒體厚重中帶水感,冷冽干瘦帶點銳利感,口感均衡,尾韻帶點核果味。

這支我很喜歡。就像夏天洗完冷水澡般地清爽舒暢,夏天喝這支一定無比暢快!

 

 

 

224247_1353662978173_1729383148_620886_6964009_n.jpg  

Nuits St. Georges 1er Cru Les Crots 夜聖喬治一級「雷克斯」

 

動物皮毛,青草油,起司,草莓,櫻桃,之後又有點土系香氣,刺激鼻腔

的松露及菇蕈等香氣。整體果實味頗為清晰。

酒體中等偏輕淡,入口甜美,適當優雅的酸度,單寧年輕但頗為細緻

尾韻亦表現出極佳的酸度。

這是一支頗能感受到大地恩惠及自然給予的勃根地酒。

 

225116_1354126349757_1729383148_621514_7284824_n.jpg  

MONTAGNY 1ER CRU ‘’LA GRANDE ROCHE蒙塔尼一級葡萄園-葛朗石

 

我的第一支夏隆內丘白酒(Cote Chalonnaise Blanc)

白花,檸檬,杏桃,礦石味,香氣優雅收斂

酒體中等,入口滑順帶水感,整體均衡稍待成熟的苦味。舌尖稍感刺激。

尾韻明顯帶礦石及蘆筍等味道。

這支酒頗有伯恩丘一級園的影子,雖然濃郁細膩度可能略遜,但其清爽度更勝伯恩丘,且價格相較伯恩丘一級園更加親切。

小弟頗推薦這支給想更深入了解勃根地白酒的酒友。

 

 

 

未  成  年  請  勿  飲  酒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喝  酒  過  量  有  礙  健  康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dmanw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